春日宴,綠酒一杯歌一遍。
再拜陳三願:
一願郎君千歲;
二願妾身常健;
三願如同樑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
五代馮延巳(長命女)
 



人總是要經歷過了才會真正的懂得那樣的感受
怎麼樣的生離死別怎麼樣的聚散無常
有時候看似簡單的心願卻那麼的難做到

春日宴,綠酒一杯歌一遍。再拜陳三願:
一願郎君千歲;二願妾身常健;三願如同樑上燕,歲歲長相見。

你且輕輕的念一遍又一遍去感受
把你經歷過的人事無常悲歡離合畫面都放在這首詩裡面
這如歌的行板好叫人揪心啊
十五年前某個週日老爸載我回台北宿舍
他說過幾天情報局同僚聚餐我說買條領帶讓他帥帥去參加
星期一的下午他就因為突然的心肌梗塞去世了
親愛的也許我愛你我說的太多遍
但請相信每次我都是誠心所言
怎麼能在可以愛你的時候不好好愛你
因為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不能愛了
讓我愛你直到不能愛你的那一天為止
但是如果能向上帝求我會到了天堂繼續愛你

是啊 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

附註:
這首長命女是從白居易『贈夢得』蛻化而來
前日君家飲,昨日王家宴;
今日過我廬,三日三會面。
當歌聊自放,對酒交相勸;
為我盡一杯,與君發三願:
一願世清平;
二願身強健;
三願臨老頭,數與君相見。

但是我覺得馮延巳這首念起來猶斷人心腸!好詩好文除了意境內容用字外,我會希望他經得起吟或讀。能拿來唸的文章,就容易與心跳的節拍相合,能與心相合的文字就容易抓住閱讀者的心。好文章也許驚艷,更需耐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