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2000年與你重逢時跟你一起所看的書
如今你終於要結婚了就把它送給你當作禮物吧

Et si c’etait vrai 馬克.李維(Marc Levy)
譯者: 張穎綺 出版社:經典傳訊
0010132512.jpg


最近看了一本小說,(除了倪匡的衛斯理能讓我廢寢忘食再三回味外),叫做假如這是真的(Et si c’etait vrai by Marc Levy)。是一本翻譯小說,已被譯成20種語言;史蒂芬史匹柏僅憑兩頁劇情大綱就買下電影劇本的版權。其實不過是一個愛情故事嘛!卻用另一種眼光看生死、看愛與不愛、看信任、看親情友情。

故事描述一位年輕貌美的實習女醫生,出車禍瀕臨死亡邊緣(當時已經宣判死亡時間),他的同事因為一些些的捨不得,經過手術後因她令人難以致信的強韌的生命力,讓她以生命指數穩定的重度昏迷而留存人世。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竟然可以透明的存在,想去哪就去哪,看得見自己親愛或思念的人,卻無法與他們溝通或觸摸。直到有一天,她的靈魂回到她以前的舊居,遇到一位建築師而他竟然能看得見她,從此一切就不同了。他由不相信到愛上她,不惜為她犧牲名譽到醫院偷她的身體。日子因她出現而起的酸甜苦辣通通概括承受,因她後來消失而造成的憔悴失魂也不後悔。不過是個happy ending,不然我可受不了。她的消失其實是她從昏迷中清醒了,警探通知他到醫院去看她。她忘了以前的一切,但他有一顆溫柔的心,願意說一個不可思議卻就發生的愛的故事給她聽。

當死亡來臨時,必須接受它。我們不是神,不用背負命運的責任。~醫學教授對急診室實習醫生的忠告,不過事後他還是替女醫生手術,並且請協助的同仁們守口如瓶。
你是這六個月來,我在這個地球上唯一能夠交談的對象,唯一意識到我的存在,而且聽得見我的人類。為什麼是我?
~男與女間不知如何解釋的宿命。
所有的夢想都有代價!只有在擁有不多時的給予,才是真正的給予。因為正是在我們算計分析該不該要不要時,生命一點一滴消逝,我們終將一事無成。
~他準備投入毫無所悉的醫學領域,日以繼夜的找出有關昏迷的醫學答案。
當幸福就在眼前時認出它,有勇氣和決心俯身拾起,將它放進懷裡並保住它,這是心的智慧。沒有心的智慧,只有邏輯,毫無價值。沒有人是幸福的主人。有時我們簽下一只租約成為幸福的承租人,可是得定期繳納租金,不然快會被掃地出門,被奪去幸福的所有權。
~對於幸福他有更深的體認。
男主角偷了她的身體重回故鄉卡媚爾,描寫記憶中與母親相處的片段,那種親情、那種母親對他的教導,感人至深。母親的優雅智慧造就他的平靜從容,尤其給兒子信令人捧讀再三。
兩個人要生活在一起,不是相愛便夠了。他們必須相互包容,必須在適當的時刻相遇。明天是個謎,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如此。這奧秘該激起快樂和希望,而不是恐懼和拒絕。我想著當下的時刻,這便是永恆。
~相愛的兩人有共同的體認。
如果死後有天堂,我會在那裡繼續愛你。帶著你填滿我生命的喜悅與力量,繼續愛你。
~她在消失前對他最後愛的告白。
戀愛時,我們不計算。
~是這本書最重要、最迷人的一句話。

看了三遍,好像讓我重新得到一些生活的觸動與幸福的靈感。或許是二十世紀結束前最好的一次體驗,而能與你分享也是最特別的,有誰能在分別十八年之後還有機會重新認識呢?或許好好珍惜現在的日子與身邊的人,就是最好的紀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