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理當是過得緩慢一點
不是烈日高懸或氣溫上衝的原因
而是今天下午四點地球要通過遠日點
(地球以橢圓軌道繞日公轉)
(但繞太陽的軌道都是波浪狀而非平順的橢圓)
太陽此時看起來的視直徑最小
地球繞行太陽公轉的空間速度最慢
是近10年內離太陽最遠的時候
也是本世紀內離太陽第二遠的時候
各位 恭逢其盛我們就配合地球放慢一下速度吧 

photo:clio




 

其實今天太陽與月亮是同行的

只是月亮的可視面積太弦(上弦)

再加上太陽太亮的關係所以看不到

傍晚的時候日暮西山也許就看到月如鉤了

(相位只有0.03恐怕視力要很好才行)

(日出5:09日中11:58日沒18:48)

(月出6:03月中13:06月沒20:03)





地球以橢圓軌道繞日公轉,離太陽最近的位置稱為近日點,離太陽最遠的位置稱為遠日點。地球將於7月4日16時通過遠日點,屆時的日地距離為1.016753512 AU,約相當於152,104,160公里,太陽此時看起來的視直徑最小,而地球繞行太陽公轉的空間速度最慢。(AU表天文單位,1AU=149597870公里)

有趣的是,7/4不但是今年內地球離太陽最遠的時候,而且是近10年內離太陽最遠的時候,也是本世紀內離太陽第二遠的時候。會發生這樣的狀況,主要是因為除了地球繞太陽公轉這樣的事實外,地球還會受到其他天體的影響,當然,主要就是受到離地球最近的天體—月亮的影響最大。

我們平常說「月球繞地球公轉」的說法,事實上應該說是「月球和地球互繞」,只是因地球質量比月球大許多,地球系統的「質心」落在地球的內部(但並非地球中心點)看來就如同月亮繞著地球轉一樣;而環繞太陽公轉的橢圓軌道,其實應該是這個地月系統的「質心」環繞太陽公轉的軌道。因此,對地球和月球個別天體而言,它們繞太陽的軌道都是「波浪狀」,而非平順的橢圓。

今年7月,月亮恰在7/2過近地點(地心至月心距離約359513公里),之後又恰在7/3/10:19朔—即月亮恰在太陽與地球之間、三者在同一平面上的位置。這使得地球的中心會在地月系統質心的橢圓軌道之外,地球中心與太陽的距離約比這個質心還遠了0.0001左右,雖然這麼小,可是~~就是遠了一點,沒錯吧!

~以上說明來自天文台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