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0108_194924.JPG
小克愛吃麵食,一碗裡面有溫暖的美味好湯,還有令人飽足爽口的麵條;有不同的配料,讓人驚艷或讓人思念.這個台北大安的【極品好麵食堂】傳承了上海道地且真實的麵食手藝,他的湯頭是由雞骨、豬骨、魚骨為底,細火慢燉十二個小時;每碗麵要煨出好滋味,需花費15分鐘以上,讓麵條吸飽湯汁精華,卻依舊保有麵條的筋性和彈性,讓每口湯和每口麵都是鮮美無比!這就是小克所愛的經典上海味啊~~
 

20190108_195439.JPG
小克和上海菜有那麼點淵源,大學時期和剛入社會工作那幾年,常和克爸去一位上海媽媽家餐敘.她先生是書法家和先父所屬的傘兵大隊的同袍有很好的朋友情誼,所以常常去她家品嘗她親手做的上海菜和各式小點心.再加上小克的貿易公司隔壁也是家上海餐廳,幾乎三天兩頭都要去報到.上海菜已經是次於廣東菜(克媽的拿手菜是廣東菜),對我而言也是家鄉味更是好滋味了!

20190108_193953.JPG

20190108_193456.JPG
當我知道台北大安區的復興南路一段巷弄裡面,有這麼一家<極品好麵食堂>是做上海煨麵的中式麵食餐廳,尤其是有我好久沒吃到的黃魚煨麵,怎能不呼朋引伴一起去吃個爽快呢!剛好有四種不同的煨麵可以選擇,黃魚煨麵、蝦仁煨麵、蒜蓉蛤蜊煨麵、雙鮮(蝦仁+蛤蜊)煨麵,四個人去不就都能嚐鮮了嗎?瞧我這小聰明的,哈哈!

20190108_203524.JPG

20190108_202314.JPG

 

極品好麵食堂裝潢簡潔,看起來乾淨清爽,就是間道地傳統的中式麵食餐廳;開放式的廚房設計,讓我們可以看到裡面的烹飪現場,衛生和工作流程都一覽無遺,自然也能吃得安心囉!煮一碗上海煨麵得有點耐性等待,先來幾碟小菜是必要的,小菜看得出廚房師傅的功夫,簡單的食材能不能絲絲入口咱們的味蕾,可不容易.

20190108_193809.JPG

我們點了五道小菜~雪裡紅牛肉末+酸豇豆炒肉末+醬爆茄子+涼拌小黃瓜+拼盤(豆干滷蛋豬耳朵+牛肚).雪裡紅牛肉末~小克好久好久沒吃雪裡紅了,雪裡紅要處理的好並不容易,沒有苦味卻要有滋潤度又要爽口,這道確實是非常棒的小菜.酸豇豆炒肉末~酸豇豆配上肉末的比例,酸得剛剛好,開胃也剛好.醬爆茄子~小克可以吃半盤,茄皮完整茄肉軟爛夠味,涼拌小黃瓜~是殺青過的小黃瓜也榨出多餘的水分,爽脆可口.拼盤(豆干滷蛋豬耳朵+牛肚)~牛肚是一絕,軟爛夠味.

20190108_194936.JPG

20190108_195454.JPG

接著進入正題吧,我們四種煨麵都點了~黃魚煨麵、蝦仁煨麵、蒜蓉蛤蜊煨麵、雙鮮(蝦仁+蛤蜊)煨麵.大推黃魚煨麵,因為黃魚入麵不容易也少見,要保持魚的鮮美和魚的完整;加上黃魚是難得的魚類,還精選了黃魚最鮮嫩的部位約一面的魚身,與微酸脆口的榨菜細火慢煮,更是造就了黃魚煨麵的特別了.不得不提酸菜的妙啊~經過處理的酸菜真的好吃,吃完了還想再來點,但很抱歉,每一份麵都有固定的使用量.

20190108_194924.JPG

20190108_195808.JPG

蝦仁煨麵~選用野生海蝦用手工剝殼取肉,口感鮮脆結實,即使是一碗煨麵而已,那蝦所展現的姿態,也不遜任何一道大菜用的蝦肉.

20190108_195142.JPG

20190108_200208.JPG

 

蒜蓉蛤蜊煨麵~新鮮蛤蜊是用蒸熟後與蒸出的湯汁和香菇、蒜蓉、蔥末拌炒.蛤蜊每一顆都是大而飽滿,沒有丁點的沙土味,在處理上很下功夫.

20190108_195130.JPG

1547304431382.JPG

雙鮮煨麵(蝦仁+蛤蜊),十足的搶鮮概念,兩種不同的海鮮味道合在一起,蝦仁的彈性蛤蜊的飽滿,與我同遊大海也比不上.話說四種湯品,四種滋味,雖然湯頭是一樣的,但放進的食ˊ材和配料不同,造就出了不一樣的滋味.這就是煨麵的特別之處,下了功夫就能讓我們品嘗出甚麼叫做用心和道地.

20190108_195303.JPG
當然得說說煨麵的精華,湯頭乃是細火慢燉12小時來的呢!以雞骨、豬骨與數種鮮魚為底,再加入數十種蔬菜與昆布來提鮮,熬出來的湯成乳白色,湯頭更是濃郁的無比鮮美,入口是滿滿的海味之外,喉韻回甘尾韻更顯清新,吃完一小時後仍不覺口乾舌燥,顯示這鍋湯是自然天成沒有多餘的不該添加,或是摻水變淡模糊了應有的比例.麵體是精心挑選的細麵,用生麵直接入湯中慢火煨煮,湯與麵的比例恰當,才能一鍋進煮到麵條吸飽湯汁,但仍有足夠的湯,這樣的麵條吃起來柔軟而不爛,湯依舊濃郁卻不膩.

20190108_194706.JPG

20190108_194728.JPG

我們還點了很特別的黃魚春捲喔~用一塊黃魚擱在裏頭,而不是碎魚末,吃得到魚肉的鮮甜,春捲皮也炸得酥香脆,粉絲有了畫龍點睛的巧思.雖然燙燙的也想快快的嚐她一口,而且以這樣的單價來看,費工又美味,簡直就是賺到啦!

20190108_195332.JPG

20190108_203539.JPG

把點的食物全部吃光光,是對廚師的最高敬意.尤其極品好麵食堂的每碗麵份量都是大又滿足的那種,以小克這些大食量朋友來說,還都吃撐了啦!喜歡喝湯的,還可以加湯喔!真的是好滋味滋味好,對第一次吃上海煨麵就投入的好友們來說,真的是味美價實讓人回味再三.而對小克來說,這碗上海煨麵讓我回到從前,吃得不僅是回憶,更是口齒留香難以忘懷了.

20190108_193713.JPG

極品好麵食堂
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53巷52號(大安捷運站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)
FB粉絲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Ipin52

20160505_114701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