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三十八次的放射治療,在胸前留下了永遠的印記
癌病友陳小姐四十四歲那一年,自我檢查意外發現得了乳癌
當時感覺就像天要塌了陳小姐靠著耐心治療和定期追蹤
病發後十一年,得到良好控制
值得注意的是,四十歲左右就罹患乳癌的人數有增加趨勢。





年輕乳癌惡性度較高 及早檢出有利存活

據統計,東方人種,包括台灣、新加坡、香港等國,乳癌發病年齡高峰比起歐美年輕十歲,年輕婦女自認為不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乳癌,或是比較保守,於是輕忽檢查,導致檢出時,乳癌可能已經較晚期。女性除了自我檢查之外,定期就醫檢查也相當重要。如果能夠及早揪出,有助提昇存活率。比較年輕時,可以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把關。年紀大一點五十歲後,可接受乳房攝影,可以找出早期比較觸摸不到的乳癌細胞。乳癌如果早期治療,在許多癌症中屬於預後相當良好的癌症。因為早期發現,配合治療,罹患乳癌後,還結婚生子,家庭圓滿的案例,呼籲婦女千萬不要輕忽篩減重要性,特別是有家族史的女性,更要提高警覺


乳癌自我檢查 月經後5天最適合

月經完後5~7天乳房受賀爾蒙刺激比較小、相對柔軟,如果有硬塊很容易經由觸摸發覺。莊茂德建議,女性可以在洗澡時,在乳房塗香皂或按摩精油,站著詳細檢查,比較兩邊對稱性,有沒有一邊大一邊小。腋下也要做檢查,乳暈部分也要做檢查,可以輕輕壓迫乳頭地方有沒有分泌物。


吃太油作息亂 乳癌患者年輕化

去年乳癌新增病例的三百五十八位中,其中三十五歲以下就得乳癌,佔的比例從前一年的5%上升到8%,增加3%。會促成癌年輕化的原因,除了飲食吃太油膩或者是壓力過大,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,這些都是高危險因子,忙碌的現代人,應該更注意,乳癌發生年齡下降所帶來的警訊。






負責如果是愛的一種類型,
越早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不僅是對自己負責,
也是對愛你和你愛的人負責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