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經百戰的小克
終於被急性扁桃腺發炎打敗了
但是一碗小時後嘗過的鮮雞湯
讓我覺得生病的另一種幸福

photo:clio




 

熬煮雞湯的方式常用的就是直接把雞放進水裡熬煮
但這次我所用的方式是克娘小時候常用的
是用我們蒸白斬雞所蒸出來的雞湯
把雞腿洗乾淨後用水煮一回把雜質煮出來後
放在盤上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蒸熟它
水開後大概15分鐘可以用筷子插進肉裡看看是否還有血水
如果沒有就代表熟了喔
通常他都會蒸煮出很鮮美的湯汁而肉質也一樣甜美
小時候媽媽都讓我們直接喝來補充營養
或是用來拌飯加點醬油真是美味極了
當然年紀大了點要注意膽固醇的問題
也可以讓他冷過後把上面凝固的油層去掉
這樣當就沒有那麼油囉
捧著熱熱的雞湯手心也溫暖了
含在口裡暖呼呼的接著流過喉頭心口到了胃裡
真是舒服極了


 

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跟大家一起分享囉
喝雞湯,細菌黏液最快排出~美國醫院做試驗,發現它比冷、熱水效果佳

你感冒了嗎?如果是的,就多喝些雞湯。醫學界花了大把銀子和時間,也沒辦法找出治療感冒的良藥。然而,歐美家庭中傳統的雞湯,仍是老祖母的家傳藥方。如果根據專家的研究,這道良藥的作用可真超出已經慣於吞藥丸之現代人的想像。當然,煮雞湯的配料與方法也很重要。
醫師會要感冒的人多喝熱開水、吃流質食物。原因是鼻子不通暢,用口呼吸,喪失水分,開水和流質食物都能補充水分。而「熱」可使疼痛的喉部舒服些,並化解充血的狀況。同時,細菌學家也證實,熱可以殺死大部份促成感冒產生的細菌。熱開水當然不能與熱雞湯相比,因為在蒸煮的過程中,雞湯中的水和脂肪,可以保存雞和蔬菜的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。
好了,現在要看看雞湯裡放些什麼?感冒的雞湯有兩種:
一是普通口味,除了雞,要放入胡蘿蔔、芹菜、洋蔥、大蒜。它們綜合產生的營養素,足夠供應身體所需。
一是辛辣雞湯,當然是非常辛辣。好處是可以消除感冒症狀,如通鼻、袪痰等。雞湯中要加入大量薑片、胡椒、辣咖哩粉和大蒜,熱呼呼一碗下肚,眼淚、鼻涕直流,
口、喉和肺部液體快速排出,達到袪痰效果。
事實上,中國、印度、蘇俄等國早已認為辛辣香料和大蒜可以治療感冒。也許你希望看到一些研究報告,美國著名的西奈山醫院,曾將健康的男女分成三組各十人,讓他們分別喝下冷水、熱水和雞湯。結果,喝雞湯的一組在鼻黏膜測試上,是最快將含細菌的黏液排出呼吸器官的,速度最慢的是喝冷水。

這邊順道一提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差別

症狀
普通感冒-Cold
流行感冒-Flu
發燒
偶爾會發生
一定會發高燒3-4
頭痛
偶爾會發生
頭痛欲裂
身體痠痛
嚴重的身體痠痛
身體虛弱
虛弱到需要臥床休息
精神疲倦
不一定
頭幾天會這樣
鼻塞
流鼻水
喉嚨痛
胸悶
不會很嚴重
會變得很嚴重
咳嗽
不會很嚴重
會變得很嚴重








◆少喝冷飲,多喝熱開水,不要喝酒和吸煙。因抽煙會干擾抗感染的纖毛活動,因此感冒時不要抽煙。
◆經常運動、足夠的休息和睡眠 。注意保暖。
◆腸胃不適:飲食清淡,少吃脂肪、肉類及乳品,多吃新鮮蔬果,以減輕身體的壓力。
◆喉嚨痛:以鹽水漱口,可紓解不適、少吃辛辣刺激、油煎炒炸的食物。
◆咳嗽:不要吃橘子、柳丁等柑橘類水果。
◆ 冬瓜湯:對抗胃口不好- 冬瓜熬湯至爛,也可加上蛤蜊,以滋補體力。
◆ 杏仁粉:對抗化痰止咳-到超市就可買到杏仁粉,隨時來上一勺、或是泡成杏仁糊。可以讓痰比較容易吐出來、咳嗽也不會哪麼痛苦。
◆膨大海糖水:對抗聲音沙啞-到中藥房買膨大海、與冰糖同熬之後,當飲料喝。
◆生薑豆豉湯:對抗頭痛-淡豆豉到中藥行買,再加上生薑熬湯,乘熱喝下,小睡片刻。可以解除感冒頭幾天的頭痛。
◆服用維他命C,可縮短感冒期,並緩和咳嗽、打噴嚏等症狀
◆避免到人潮擁擠場所,減少被傳染機會
◆勤洗手避免沾染病毒
◆請得了流感的病人戴上口罩或回家休養。由於發病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~7天都可能傳染給別人,打噴嚏或咳嗽時,用衛生紙掩住口鼻,以免疫情擴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