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選在寒露說夏天的壞話
離他遠一點免得自己也被拖下水
什麼喜新厭舊三心二意的

photo: clio



我說啊 夏天 肯定是個劈腿族
他在春天的時候提早出現
弄得春天心神不寧一下子熱情一下子無情
讓大家見識到戀愛中女子的欲迎還拒
他在秋天的時候賴著不走
搞得秋天大驚小怪一下子冷清一下子喧嘩
讓大家感受到失戀中女子的藕斷絲連
目前只有冬天還算意志堅定不受影響
只是偶而的脫序演出還是弄得人一身是汗
春天裡的夏天囂張
秋天裡的夏天荒唐
冬天裡的夏天瘋狂
夏天裡的夏天趾高氣昂
你說糟不糟糕這聖嬰現象



以下資料取材自國語日報
「寒露」~(國曆10月8日或10月9日)
 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。這個時候也是東北季風期,涼爽的東北季風讓我們慢慢遠離夏天的酷熱。「寒露」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「寒」字的節令,但這並不表示天氣像冬天一樣冷。有句話說「露水先白而後寒」,它的意思是:經過「白露」節氣後,氣候將從初秋白茫茫的露水涼意轉為深秋的令人感到幾分寒意!在這個節氣,你會發現平日停留在水邊的雁鳥已不見蹤影,天空會出現飛往過冬地而過境台灣天空的鳥群,例如:伯勞鳥、灰面鷲等,你可以在這個時候好好欣賞牠們。還有,利用東北季風增強時,體驗一下放風箏的樂趣!
   在這個節氣,水稻已進入黃熟期了。古時候農夫們常說「稻那出不齊,牽牛就加犁」,它的意思是:能不能收成,就得看這時的稻穗是否長得飽滿、長得齊;萬一發現稻穗零零落落不整齊,農夫們只好忍痛將稻子犁掉,這樣一來,今年冬天就無法收成了。此時,農夫也會開始種植一些耐寒作物,而最適合的作物就是麥子,稱為「寒露麥」。 在漁撈方面,因為海水溫度慢慢減低,在蘇澳沿海有適合溫帶的白帶魚可捕獲。值得一提的是:最近適逢「大閘蟹」的盛產期,平日喜歡吃海鮮的人可以趁這時節,好好品嚐一下大閘蟹的美味喔!有句俗諺是這麼說:「寒露百草枯」,它的意思明白點出在這個節氣裡,大地的花草都會枯萎、凋謝。此時,不畏寒冷的菊花將會盛開,為深秋時節營造出另一種大自然的美麗景象。
1.「九月颱,無人知」這句諺語的意思是:雖然農曆九月已經不是颱風季節,但大家還是要有防颱心理。因為有時颱風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來臨,所以提醒大家還是要有危機意識,將颱風可能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。
2.「九月起九降,臭頭仔無地藏」這句諺語十分有趣,它的意思是:「寒露」時期正值東北季風增強。患有癩痢頭的人通常會戴帽子遮醜,如果遇到九月九降風,一不小心帽子被吹走,癩痢頭可就無所遁形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